盐渍卡曼橘

评论被吧唧嘴的话可以私信/提问箱给我==都是开放的,尽量会回

建校四巨头一档,您独一档

一条深夜迷思,关于巫师和普通人间的对比,比较反直觉的推论是我倒没觉得巫师社会过于封闭落后,而假如IF线有某位巫师或某个巫师团体达成了在不引起任何一方巨大动荡的前提下与普通人顺利接洽之成就,我的评价是如标题所示。

首先解释为什么我不认为巫师社会落后,总的来说是因为就书中描写来看巫师整体的生产生活方式过于特殊缺少能够对应现实的统计方法,现实中评价一个国家地区发展水平是否先进可以看GDP嘛,考虑到GDP部分时候会失真那还有发电量、工业产值、人均寿命等指标。巫师——我很难想象怎么去做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统计标准,发明改良魔咒魔药数量吗?对应现实这只能算是科学技术发展很难说对应到社会进步。自保密法实施巫师和普通人广泛的联系的可能被切断了,这三百年又恰恰是普通人高速发展——或者说变化——的时间,哪怕巫师不排斥火车、相机、汽车将它们改装应用到了日常生活中,但普通人世界社会整体层面的变化被隔离掉了,那些魔法物品就像拿反重力材料搓出飞机的模型,跟利用机翼产生升力的正常意义固定翼飞机无关。再举个例子,理论上巫师靠夺魂咒控制个别人员即可操纵核武器,就技术上而言没有难度,问题是要怎么让人理解他不理解的东西?用摄神取念都未见得能理解基于狭义相对论的质能方程,更不要谈复杂庞大的核工程核技术以及在高压博弈中诞生的核战略博弈。反过来说,巫师中为数不多闪耀着通过实验推断因果光芒的魔药学,它的成分分析竟然能通过一道魔咒达成,当即眼前一黑觉得什么分光光度计电子能谱仪质谱仪白给了。总之,基于巫师和普通人间不容忽略的差异,许多评判本质上可能落入先入为主认为由于某一方是先进的,所以我有而对方没有的东西是落后的陋习这种直觉定论。

再来谈发展的停滞,能不能说明未来的希望渺茫。能看到我暴论的读者朋友大多也在塞里斯,用我自己砸过煤球换过蜂窝煤点过电油汀目前躺在暖气旁边熬夜来朴素现身说法读者朋友们应该能理解什么叫和本位面的塞里斯超人比发展速度就像婴儿和刘翔比短跑,讲道理就算现实位面放在不远的百年前有多少人敢做预测?我们印象中不进则退那进的速度即使不用任何术语去描述,它带来的变化已经刻进了许多下意识的反应,会被认为理所当然的背后是想都不敢想的奇迹。长期对比来讲普通人世界从历史的角度看同样有着大量的发展停滞甚至倒退期,往严重的角度说哪怕原作中劳德真造成了两至三代人断代也没什么,巫师的知识不存在系统性丢失的问题只要出现一名天赋惊才绝艳的大佬当即可以从故纸堆中原地复活,而无奈的现实告诉我们的是工程技术长期撂荒会从冬眠变成入土。往好处想,或许数百年间巫师没有跨越式的发展,但也没有经历长期的迷茫动摇挣扎嘛,意味着可能出现的历史包袱和阻力是相对较小的,假如出现了大踏步前进的时机能阻拦它的力量要么古老要么贫弱,这不比长期斗争下存活的蛊王好料理很多吗?

综上,如果说四巨头初步解决了巫师的生存问题,我愿称理顺和普通人关系的巫师为独一档的原因应该算解释了,既对巫师千年的传统抱有扬弃的态度和胆量,又深入了解普通人社会而不是麻瓜文化cosplay爱好者。


最后的小脑洞,不保真其他分析文作者是否有这种感觉而我觉得可能存在的一件事:在批判巫师界封闭蒙昧时,情感投射不仅限于小说中虚构的魔法世界,正如殷切发展的期望来源于现实,这份怒其不争本质上来源于……

评论(2)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