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渍卡曼橘

评论被吧唧嘴的话可以私信/提问箱给我==都是开放的,尽量会回

赛博沃德蒙特会放弃量子啃大瓜吗?

评论区有读者朋友表示对斯内普生命安全的担忧,在这里我结合原作大略解释一下为什么我觉得这其实不是问题,以及原作中劳德适合物理消灭掉斯内普的几个窗口。作为剧情暴论,含有致死量的迫害角色成分和推测,合理程度请自由心证。

基于对劳德不太拟人行事风格的印象,在魂器这一关乎其生命的重大秘密上似乎对知情人采用灭口的处理方式是符合人设的,但原作中擅自行动导致日记本魂器被毁的卢修斯在叠加神秘事务司获取预言失败才被投入阿兹卡班,诚然卢修斯由于对魂器的了解不足导致了严重过失不能算作知情,但毁坏造成的伤害不是远远大于斯内普私下询问吗?而另一位知情人斯拉格霍恩东躲西藏生活的开始时间晚于劳德复活,参考卡卡洛夫如果劳德下定决心让斯拉格霍恩物理消失,更大的可能是在邓布利多找到他之前已经处理完毕。斯拉格霍恩可从来没有保证过不泄露秘密,他的人脉和名望带来信息的可信度不是远远大于斯内普吗?最简单的例子同样找邓布利多说“沃德蒙特最大的弱点在于他制造了魂器”,本时间线还是学生的斯内普和曾教授劳德七年的斯拉格霍恩说出来谁更可信是显而易见的。

同人的部分说明完了,接下来我从原作角度为劳德如何杀掉斯内普献策,以下内容形式类似杂谈一中尖叫棚屋事故处理方案改进的激进版。即便没有上帝视角知道斯内普是凤凰社安插的间谍,情报方面造成的损失大于带来的成果,我认为劳德也有充足的理由更早杀死斯内普,原因是斯内普的存在使得食死徒内部的奖惩机制陷入极严重的混乱状态,可以说格雷伯克对贝拉叫板以及马尔福一家的叛变行为多少都与此有关,某种意义上这种伤害甚至大于斯内普作为间谍的伤害。我注意到许多对斯伏关系的分析落脚点在劳德给予斯内普优待的部分,不过私以为“应该发生实际上却没有发生”的留白同样很有趣。

第一次窗口期在劳德墓地复生斯内普迟到后,哈利逃离前后劳德的首要任务是短时间重新收拢残余的食死徒打消再次背叛——十三年没有人去找劳德在他看来就是背叛——的可能。

[但圈子上还留着一些间隔,好像等着其他人的加入。然而伏地魔却似乎不再期待有人来了。

……

“我闻到了愧疚,”他(沃德蒙特)说,“空气中有一股愧疚的臭味。”

圈子又哆嗦了一下,似乎每个人都想向后退,但又不敢动。

“我看见你们,健康无恙,魔力一如从前——这样迅速地赶到!我问我自己……为什么这帮巫师一直不来帮助他们的主人,帮助他们宣誓要永远效忠的人?”

……

“我又问自己,可他们为什么就相信我不会东山再起呢?他们不是知道我很久以前就采取了防止死亡的办法吗?他们不是在我比任何巫师都更强大的时候,目睹过我无数次地证明自己潜力无边吗?”]

此时率先表示后悔的埃弗里品鉴了钻心剜骨大礼包,卢修斯等人被口头乳了一圈,按常理来说什么都没做的摆烂人已经得到这么严重的惩罚了,最后收尾祭天典型才是正确而且走完完整流程的。

[“这里少了六个食死徒……有三个为我死了,有一个没胆子回来(卡卡洛夫)……会付出代价的。另一个,我想是永远离开我了(斯内普)……他当然会被处死……还有一个(小巴蒂•克劳奇)仍然是我最忠诚的仆人,他已经重新为我服务了……他在霍格沃茨,我那个忠诚的仆人,靠了他的努力,我们的小朋友今晚才会来到这里……”]

在做出明确处死决定的情况下反悔对其他食死徒来说够地狱笑话了,更显得莫名其妙的是参考贝拉第六部开头的质问,劳德大概率没有向别人解释原因,否则越狱后不短的时间贝拉总能打听到的。退一步说不考虑食死徒的情绪,劳德自己难道就不能阴谋论吗?伊万斯血缘魔法反弹索命咒的原理劳德未见得完全不懂,再退一步说,就算不懂,第一次死亡可以解释为凤凰社提前在哈利身上做了某些魔法准备,总之在最早的窗口斯内普尚且无法证明他后续获取凤凰社情报的能力还有重大过失,这一阶段推荐公开处死以儆效尤。

第二次窗口期在神秘事务司之战后,此时食死徒遭遇重大挫折,大概形容下斯内普身份的尴尬:骑电驴的手安安稳稳把着车把手,眼睛耳朵注意着四面八方的动静,全身大部分零件辛苦时看起来什么也没做的脆弱脑子不仅裹在硬度数一数二的头盖骨里,还戴着头盔,更过分的是大脑天天指挥急停急刹闯红灯往前四后八车轱辘底下钻,少说也是奔着高位截瘫去的。找到本人质问的是贝拉雅座一位,而心里有苦说不出的从德拉科到……上次展示了实锤背叛存在运作保命甚至得到重用的未知方法,这下又展示了大的战略失败全员吃挂落存在独善其身的未知方法,我实际上觉得贝拉的不满建立在她对劳德服从度超高的基础上被削弱很多了,斯内普的回击除了少量“我做出了哪些成绩”剩下的中心思想总结为“劳德允许的有事你找他,不急我还能帮你拨个号”,对本身心思松动的食死徒而言斯内普的示例简直是在变相鼓励他们投或者摆。非常好玩的印证是佩迪鲁的行为,理论上安插他去蜘蛛尾巷带有监视和试探的意味,然而在斯内普做出赶人动作后佩迪鲁很圆润乖巧地表示不打扰了你们聊,难道监视对象和犯大错同事的亲属私下密谈不该详细记录吗?无论难绷反应的理由是佩迪鲁没被授权监视想找到斯内普把柄邀功,还是被安排了任务选择当作没看见,劳德在寒人心上是会寒人心的。这一阶段斯内普在食死徒中(即使他主观无此意图)造成的矛盾达到峰值,推荐秘密处死后公开宣称作为测试,例如贝拉这样狂热的信徒能否满意?马尔福家这样的摇摆派能否感到足够的威慑?至于断线的情报怎么补充,反正劳德并不指望佩迪鲁参与核心事务,那么送掉佩迪鲁作为新间谍的投名状是可以接受的,邓布利多要拒绝杀死了直接导致劳德复活并对波特夫妇死亡负有责任的人来投没有合适的理由,甚至让这位伪装的食死徒通过公开途径接触哈利也可以,比如“热心路人抓获黑巫师配上手拿老鼠的照片登报”,主动喂给凤凰社功劳凭空造牌。

第三次窗口期在卡罗兄妹入驻霍格沃茨后,如果说第一次的主因在惩前毖后,第二次的主因在内部端水,第三次就是以上全部了。邓布利多死亡后斯内普对凤凰社的情报工作停摆,我个人不认为校长任命是天文塔之战立功的奖励,从单纯成绩角度算杀死邓布利多已经高到赏无可赏的地步了——对比神秘事务司劳德没有处理掉邓布利多和哈利中任何一个简直在乳人,从多方影响因素算捡漏和抢功的占比很大,因此我猜测的情况更接近人事任免是很早定下的,现下拿出来用而已:

伏:校长职位空缺但我要把精力放在抓捕哈利上面,卡罗兄妹缺少在学校工作的经验你提醒他们注意下分寸。

斯:没有问题,主,我会保证霍格沃茨稳定。

作为有一定血统主义的人,劳德没有手段替斯内普掩饰混血身份,让他长期担任校长我只想问资历更老的纯血斯拉格霍恩担任院长这合理吗?这也是为什么我描述劳德不采用血统至上主义的说法,后者请参考克利切。血统宣称是件好使的工具,但也就仅此而已了,价值可以被估量。这一阶段杀死没有亲密联姻关系、没有复杂利益捆绑的临时校长以体现纯血家族在食死徒序列中保有高位不是很合适的时机吗?战争的末尾还拖着不把事情办成怎么给来投你沃德蒙特的世家足够的保证?要知道若连大把砸入资源的战时还被极其离谱的特例混血压一头,会不会埋下将来常态治理的隐患,打压非纯血防第二个斯内普是绝对有必要的,但过度了有没有招致劳德厌弃逆反的可能?再举个例子,家养小精灵保护协会的小精灵方代表是匹马人别的小精灵会怎么想?

假如劳德作为纯粹的毫无感情的算账人,我个人非常推荐第三次窗口,在拿到所有好处的同时几乎没有任何代价,决战极度破防“斯内普是我的人还是邓布利多的人,他们想在我的路上设置什么小小的绊脚石,统统都不重要!”那确实挺真实的,抛开间谍不谈,很难想象劳德抱着怎样的抽象心态倒欠保人,从正确性和可行性上来说让斯内普活下去难度都很高,但凡松动半点怎么就不能杀呢的心思这事早垮了。

评论(49)

热度(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